尊敬的老师、亲爱的同学:
我们常说:“习惯成自然”。当一种生活的动作重复了无数次后就成了自然而然,也就不需要别人来提醒。因为这是一种生活责任,是生活的必须。那么,安全能不能成为一种习惯?
如果你也把安全当作是生活的必须,就能形成一种自然习惯。而如果你认为责任感是别人的,或是必须强制性压给你,你才为之,这就成不了一种习惯,因为你没有把责任看成是自己的。因此,安全能否形成习惯,关键是安全在我们心中占有多大的“分量”。
“责任”就是分内应该做的事,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、怎么样去做、做了以后的结果,以及做坏应该承担的责任。我们做每一件事前,都要问问自己:这件事最坏的结果是什么?这个最坏的结果会伤害到什么人?我能否承担得起这个最坏的结果?
负责任是一种爱的表现。只有爱自己,才会对自己负责,才会有一种责任感,责任感体现在每一个操作上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你的安全体现了你的职业道德,一个有道德的人关注身边的点点滴滴,采取负责的态度面对工作中的一切。
安全是一种责任,要想不伤害自己、不伤害别人、不被别人伤害,就必须形成一种责任、一种习惯。没有责任就干不好工作,没有工作就没有生活来源。工作责任远高于生活责任,生活中的一次“失责”可以改正,而工作中的一次“失误”很可能因此丧命。让我们自觉树立大局意识,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。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,让责任创造安全,让责任创造财富,让责任使自己的人格升华。